首页->动态新闻->2013年度BALIS原文传递总结大会会议纪要
2013年度BALIS原文传递总结大会会议纪要
更新时间:2014-05-09 18:31:03.537  信息来源:办公室

2013年度BALIS原文传递服务

总结大会于1225日举行

20131225BALIS原文传递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报告厅举办了“2013年度BALIS原文传递总结大会”。会议由CALIS北京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宋姬芳副馆长主持,来自北京80余所高校图书馆的负责原文传递的相关人员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秘书长、BALIS管理中心主任、CALIS北京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大椿教授;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凌副馆长;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肖珑副馆长;BALIS原文传递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党总支汪永红书记; BALIS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刘春鸿副馆长 BALIS原文传递委员馆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姚文莉副馆长;BALIS原文传递委员馆中央财经大学图书馆韩志萍馆长;BALIS原文传递委员馆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马路馆长;CASHL秘书长,中心办主任关志英;CALIS管理中心文献获取主管曾丽军; CASHL管理中心服务主管王晶晶等。

 

刘大椿馆长首先为会议致辞。他代表北京市高校图工委、BALIS管理中心和CALIS北京中心向来参会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向一年来辛勤工作的全体同仁道了辛苦。刘馆长说,2013年,是BALIS原文传递服务第二个五年之首年,开端良好。他高度肯定了这一年来BALIS所取得的成就和在业界产生的影响:截止201311月底,原文传递服务量67896条,满足量58728条,满足率86.5%,读者注册量13487人。相对第一个5年总量的10358780598,分别占其中的65.5%72.9%。他还说到,2013年,是BALIS原文传递合作服务硕果累累之年,也是整体提升之年:年初与CALIS的融合服务已启动并取得良好成绩,截止11月底,融合系统读者使用人数达7426人次,系统服务量达50327条;同时还初步完成与CASHL原文传递服务的合作。在CALISCASHL中心的支持配合下,BALIS中心也较为顺利地完成CALISCASHL原文传递服务利用各种培训;完成CALISCASHL宣传推广的各种组织工作,成功组织多项宣传活动;完成本地成员馆融合系统首次读者费用结算;完成与CASHL原文传递服务的初步合作。我们的成员馆同仁能够较为熟练利用CALISCASHL资源和系统开展服务。今后,他希望BALIS原文传递服务继续走开放合作之路,服务挖潜之路,创新服务之路,永葆BALIS的年轻和活力。

接下来,与会嘉宾在会上做了发言。陈凌副馆长指出了BALIS 原文传递工作在全国省级文献保障体系中的三个“少见”:每年都有进步,每年都组织大会梳理与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这是很少见的;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CALISCASHL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这是很少见的;在全国各地文献保障体系纷纷建立,用户被分流的情况下,还能做到近7万条请求量,6万多条满足量这样的成绩,也是很少见的。他还认为,随着读者对文献需求的要求越来越高,各个原文传递系统大融合的条件已经产生,这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BALISCALIS CASHL的融合服务正是走在了这样的趋势的前列。此外,他也认为,目前国内的原文传递服务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怎样能够将一些古籍等珍藏资源提供给读者,怎样能够把国外的一些文献资源提供给读者,都是值得继续探讨的。

肖珑副馆长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代表北大图书馆对BALIS表示感谢。她说,经过了6年的发展,使用BALIS的师生已经越来越多,使用的也越来越好了,通过BALIS的服务,每年北大都能够获取很多文献。接着,她对CASHL的服务和资源做了介绍:到2014年,CASHL服务已经整整启动了十周年,经过这十年的发展,CASHL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总服务量有80余万条文献传递,满足率一直维持在95%左右,服务的内容也增加了很多,如馆际借书、大型特藏服务、学科服务等,而BALIS和人民大学图书馆在今年11月作为学科中心为CASHL组织的宣传的活动也为CASHL的宣传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她认为,图书馆在朝着文化中心、知识中心、教学科研中心发展的过程中,多馆联盟的发展方式必不可少,所以非常期待今年CASHLBALIS的合作,相信一定会更好的推进图书馆的建设,让图书馆成为高校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随后, BALIS/CASHL原文传递合作签字仪式隆重进行,刘大椿馆长、肖珑副馆长来到主席台上,一起签字,宣布BALIS/CASHL原文传递系统合作正式启动,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年度工作总结环节,BALIS原文传递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党总支汪永红书记在会上做了发言。她分别从“合作、提升、拓展”三个方面对2013年服务进行了全面总结;从“全面启动与CASLIS的合作服务”与“初步完成与CASHL的合作服务”两个方面总结一年来开展的合作工作;从“系统服务量的飞跃、本地馆员素质的提升、服务成本的下降、中心协调能力的提升、业界影响的扩大”五个方面介绍了2013BALIS原文传递服务的进步。最后从“合作服务的完善与拓展、服务内涵与外延的拓展”两个方面对2014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与展望。

颁奖典礼环节则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BALIS管理中心及CASHL中心的各位领导为2013CASHL经济学学科服务最佳推广奖获奖个人颁发了奖品。BALIS原文传递委员馆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马路馆长宣读了“关于表彰2013BALIS原文传递服务先进集体及个人的决定”。BALIS原文传递中心的各位领导向获奖的单位及个人颁发了奖状及证书。

颁奖过后,BALIS原文传递先进代表、清华大学咨询部副主任韩丽风老师为大家作了经验介绍,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原文传递宣传推广方面工作经验。听了她的报告,参会人员都感到受益匪浅。

最后,大会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宋姬芳副馆长对会议做了总结,她用“合作、硕果、期待”六个字总结了今天的大会。她说,目前原文传递合作的精髓不是系统的融合,而是服务的融合,在合作的过程中,大家的共识越来越多,合作也会越来越深刻。从“硕果”来看,一年来BALIS原文传递工作无论是从数据上还是服务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而且在做原文传递过程中,大家也都在不断成长。她也期待在新的一年,大家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取得更多的成绩,得到读者更多的认可。

下午,在图书馆307多功能厅进行了CASHL原文传递服务利用交流、讨论,CASHL管理中心服务主管王晶晶为大家介绍了CASHL的相关情况,各馆相关工作人员也就CASHL的利用问题一起交流了意见,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BALIS原文传递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201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