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新闻->2014年BALIS原文传递服务总结大会会议纪要
2014年BALIS原文传递服务总结大会会议纪要
更新时间:2014-12-31 10:08:31.867  信息来源:办公室

2014年BALIS原文传递服务
总结大会于12月24日举行
20141224日,BALIS原文传递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报告厅举办了“2014年度BALIS原文传递服务总结大会”。会议由BALIS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刘春鸿副馆长主持,来自北京90多所高校图书馆原文传递工作的主管领导和文献传递员百余同志参加了会议。
参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秘书长、BALIS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朴民教授;BALIS原文传递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汪永红书记;首都图书馆邓菊英副馆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宋姬芳副馆长 BALIS原文传递委员馆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姚文莉副馆长;BALIS原文传递委员馆北京农学院图书馆杨剑平馆长;BALIS原文传递委员馆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马路馆长;CASHL秘书长朱本军;CALIS管理中心文献获取主管曾丽军;CASHL管理中心服务主管王晶晶等。
黄朴民馆长首先为会议致辞。他代表北京市高校图工委、BALIS管理中心向来参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深切的谢忱,并对一年来大家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激。黄馆长说:2014年、BALIS原文传递在往年已有的成就上,服务再创佳绩,原文传递服务量首次突破10万条、达101923条,满足量88142条,满足率88.84%,读者注册量32064人次,这个量相当于服务启动前5年即2008-2012年的服务统计量之总和。他高度肯定了2014BALIS原文传递在协同服务方面的探索和实践,2014年、BALIS原文传递在不断深化与CALIS融合服务的基础上,全面展开与CASHL的合作服务,融合服务和CASHL服务量与日俱增,突飞猛进。与此同时,BALIS原文传递也在探寻与首都图书馆联盟的合作,双方经友好协商,已经达成合作意向。此外,他还感谢了业内同行对BALIS原文传递的大力支持和充分帮助,他说到,“独木不成林”,BALIS原文传递不能是“一个人的精彩”,它的发展离不开CALISCASHL、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等业内同仁的经验分享与鼎力相助。对今后的发展,他谈到,“先为不可胜”、“胜兵先胜而后求战”,希望BALIS原文传递在目前可持续发展和纵深变革的关键时刻,继续走协同发展之路,不断探寻服务创新之门,积极尝试开放服务之策。

接下来,首都图书馆邓菊英副馆长在会上做了发言。她提到,高校图书馆资源与公共图书馆之间有着一定的差异,而双方的合作正好可以实现资源互补,也能够为公共图书馆打开获取高校图书馆资源的“一扇门”。她还说到,首都图书馆只是首都图书馆联盟的中心馆,联盟分为四级体系,下辖23家区县馆,4家少年馆,拥有2000多万册纸质藏书,几十种数据库资源,以及150多万名持证读者。因此,首都图书馆代表北京市公共馆群体加入BALIS,不仅将是今年工作的辉煌成果,也将成为明年工作新的起点。
随后, BALIS/首都图书馆原文传递合作签字仪式隆重进行,黄朴民馆长、邓菊英副馆长来到主席台上签字,并一起点击鼠标正式启动二者合作服务,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工作总结环节,BALIS原文传递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党委汪永红书记在会上做了发言。她分别从“协同服务频添新彩” “宣传工作屡出亮点”、“基础服务扎实推进”“服务统计再创佳绩”“学习调研取长补短”五个方面对2014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从“读者文献获取时间偏长”、“宣传培训的创新和效益问题”、“服务分散问题”三个方面分析了目前原文传递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最后从“以首图为节点尝试社会化服务”,“倡导就近转发请求、缩短文献满足时间”,“宣传培训工作深度挖掘”三个方面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与展望。
 
 
颁奖环节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BALIS原文传递委员馆北京农学院图书馆杨剑平馆长宣读了“关于表彰2014BALIS原文传递服务先进集体及个人的决定”。BALIS原文传递中心的各位领导、CALISCASHL的到场嘉宾向获奖的单位及个人颁发了奖状及证书。

颁奖过后,BALIS原文传递先进代表、解放军医学图书馆咨询部主任罗荣庆老师大会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原文传递方面的工作经验,并介绍了解放军医学图书馆的特色资源。接着,中心胡菊芳老师为大家做了题为“学术资源一站式检索与获取技巧--BALIS统一检索平台利用”的专题培训,认真细致、条分缕析地为大家讲解了平台的利用与检索技巧。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

 

      最后,大会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刘春鸿副馆长用“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里程碑式的大会”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她提到,来自不同院校的
100多名原文传递工作人员能够在这样一个天寒地冻的日子相聚在一起,本身就说明了大家的团结,会议中,既对2014年的工作作了总结,奖励了先进集体与个人,又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很好的思索、规划与展望,大会无疑是成功的、胜利的。而在会上,BALIS中心与首都图书馆的签约,更标志着BALIS原文传递服务里程碑式的拓展,这必将为BALIS原文传递为社会服务、走开放合作之路提供良好的契机。她也期待并相信:在新的一年,BALIS原文传递服务工作一定能够不断深化创新,深化协同服务,继续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得越来越好!

 
BALIS原文传递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20141230